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煩惱人

煩惱人每天都愁眉深鎖,懊惱不已,反覆思考著各種不同的問題:

「怎麼辦?」

「如何是好?」

「有沒有法子呢?」

「這樣下去能解決嗎?」

「唉!可否不用再煩?⋯⋯」

解決問題技巧

不是辦法的解決分岐方法
原地打轉 重覆使用同一種不可行的方法,直至問題迫在眉睫,結果草草了事。
死纏爛打 以為這樣可以減低對方對自己意見的抗拒,但這同時會磨蝕他們對事情的投入感和興趣,人在這樣的狀態下是不能作出上佳抉擇的。
錯誤的妥協 面對分歧時,最好的做法是達到雙贏局面。若你選擇雙方妥協,但方法不當,有時甚至會弄巧反拙,結果無人得益。
背後動機 討論問題時,可能有人存有背後動機,影響著議論的方向,卻沒有拿出來正面討論,結果令其他與會人士無所適從。
「六步成仙」解決問題六部曲
第1步 定性問題
第2步 列出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第3步 評估可行性
第4步 選出最佳方法
第5步 計劃方案
第6步 實踐方案

時間管理

簡單有理時間管理
面前總堆積著很多未解決的事情嗎?很可能是你沒有充份利用你的時間,或把優先次序搞亂了。「時間管理」不過是一種簡單的步驟,卻令你事半功倍!
1. 列出所有要做的事情
2. 制定時間表
3. 決定優先次序
4. 檢討時間表
時間管理孫子兵法
策略一 預料不可預料的事
策略二 習慣紀錄重要事項
策略三 盡快開始新的工作
策略四 提醒自己重要事項
策略五 將完成的工作劃去
策略六 設立自我獎勵制度

資料來源: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Hawton, K. & Kirk, J. (1989). Problem-solving. In K. Hawton, P. Salkovskis, J. Kirk & D. M. Clark. (ed.), Cognitive behaviour therapy for psychiatric problems: A practicalg guide, (pp. 406-426).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