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心灰同學

心灰同學臉色灰沉、沒精打采。常常在轉堂時打瞌睡,喃喃自語地夢囈著:

「無論我多用功,結果都會是一樣的了⋯⋯」

「大考恐怕不會及格,看來今年又要留班了⋯⋯」

「那麼多的英文,我是不會明白的了⋯⋯」

「老師都偏心成績好的同學,他們是不會喜歡我的了⋯⋯」

「讀書是我的失敗,不讀書也會被視為失敗,我是沒救的了⋯⋯」

學業壓力

香港的學生面對的是:

吃人的學校⋯⋯
  • 一項以11歲香港學童為對象的研究指出,他們的最大憂慮,是大考的成敗,害怕要留班。
  • 其他主要憂慮包括功課負擔、家長壓力、英語理解困難等。
成績差 = 差學生?
  • 一項有關初中學生的研究顯示,學業成績較差者,心態會變得絕望(learned helplessness)。
  • 中三學生的自我觀念,比低班學生負面。
  • 學習經驗不愉快的高班學生,經過多年學業失敗,發覺無論自己多用功,都不會改善考試成績。
  • 這些學生傾向低估自己的能力,放大他們的錯失。
  • 學業成績差似乎有累積效應。
缺乏老師鼓勵
  • 一項比較香港學生與英國學生自我形象的研究指出,香港學生之中,只有少部份人覺得老師喜歡自己。
  • 大部份學生回應時稱,老師不會稱讚自己的功課。

面對方法

平凡就平凡 ── 超越「完美主義」!
  1. 列出追求完美的好與壞,你會發現完美主義並不怎麼有益;
  2. 調低目標,如以60分為目標,你會更受鼓舞。目標為何不可以平凡呢?
  3. 當你完成一件事後,試評審結果值多少分,你又獲得了多少分的開心,兩者作一比較──你會發現兩者原來並不成正比!
  4. 很多時,你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到最好,並且會有豐厚的收獲,但最終卻發現這目標是不設實際的;
  5. 錯失會令人害怕、不安,要放棄完美主義,就要做好對抗害怕的心理準備;
  6. 由「結果主導」改為「過程主導」,當檢討事情時,著眼於過程而非結果。
  7. 不要害怕犯錯!錯誤的經驗其實相當不錯。

資料來源:

Burn, D. (1999 )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Bagley, C. and Tse, J.W.L. (2002). Self-esteem in Chinese adolescents in Hong Kong and Britain. In: Tse, J.W.L. and Bagley, C. eds. Suicidal Behaviour, Bereavement and DeathEducation in Chinese Adolescents, Aldershot, Ashgate Publishing Limited, (pp. 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