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Lonely Holiday

Lonely很怕自己一個人,常感寂寞難耐,難耐的時候就寫歌。她作了五首關於寂寞的歌,非常流行,然而她自己卻很不快樂。

五首歌曲命名如下:

「寂寞難耐」

「從不喜歠孤單一個」

「不願一個人」

「孤獨探戈」

「永遠寂寞」

「寂寞」難耐 「寂靜」自在

寂寞(Loneliness)是甚麼?

美國賓夕法尼亞洲大學的Jeffrey Young博士,將寂寞(Loneliness)定義為:

在人際關係方面缺乏滿足,而出現的不愉快感受。(-ve)

這裡共有兩個元素 ── 「不愉快感受」 與 「人際關係缺乏滿足」因此,即使是獨自一人,是不足以構成「寂寞」的。

寂靜(Solitude)是甚麼?

獨處時特有的靜思空間,是一種自在的享受。 (+ve)

「寂寞」的種類

Jeffrey Young 博士亦將寂寞劃分為下列三種:

  • 「突發性寂寞」(Transient Loneliness) -轉瞬即逝的寂寞
    這是一種轉瞬即逝的寂寞感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時發生。這種寂寞固然不是問題,除非是你自己鑽牛角尖。
  • 「處境性寂寞」(Situational Loneliness)-生活狀況轉變而衍生
    生活狀況轉變,而令人失去一段成功、良好的關係,就會產生處境性寂寞。這些轉變包括搬遷、分手、離婚、喪偶等等。這種寂寞在老年時不免會發生。
  • 「慢性寂寞」(Chronic Loneliness)-缺乏建立成功關係的經驗
    這種情況,經常出現於缺乏建立成功關係經驗的人身上,至少這幾年沒有。通常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及成年初期,都過著寂寞的生活。

驅除寂寞小工具

工具一 金剛罩 ── 你是否被外間誤導了?

流行曲、電影、電視劇、廣告和小說等,都渲染著「有伴侶的人生才算圓滿」的觀念,這簡直是個神話。假如你近來經常獨自一人,你該想想你是否真的不喜歡這樣,抑或是,你只是受到普遍觀念影響而已。

工具二 友誼之手 ── 你當然可以擁有親密關係!

一個好的伴侶固然能豐富你的生命,也是快樂的泉源。然而,即使你現在不能擁有一個伴侶,就好比不能擁有一艘遊艇一樣 ── 怎會是世界末日呢?結識些有益的朋友,發展出深厚的友誼與親密關係,就是值得你追求的人生目標!

資料來源:

McGrath, H., & Francey, S. (1999). Friendly kids friendly classrooms. Sydney: Longman Pearson.

Young, J., & Klosko, J.S. (1994). Reinventing your life. New York: Pl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