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里,住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曾患过忧郁小王子的那种情绪感冒。后来,经过求助,治疗与健心之后,他们都一一恢复过来了,还常常坐到树底下,与众人分享。忧郁小王子与他们谈着谈着,汲取了不少智慧⋯⋯

Lonely Holiday

Lonely很怕自己一个人,常感寂寞难耐,难耐的时候就写歌。她作了五首关于寂寞的歌,非常流行,然而她自己却很不快乐。

五首歌曲命名如下:

「寂寞难耐」

「从不喜歠孤单一个」

「不愿一个人」

「孤独探戈」

「永远寂寞」

「寂寞」难耐 「寂静」自在

寂寞(Loneliness)是什么?

美国宾夕法尼亚洲大学的Jeffrey Young博士,将寂寞(Loneliness)定义为:

在人际关系方面缺乏满足,而出现的不愉快感受。 (-ve)

这里共有两个元素 ── 「不愉快感受」 与 「人际关系缺乏满足」因此,即使是独自一人,是不足以构成「寂寞」的。

寂静(Solitude)是什么?

独处时特有的静思空间,是一种自在的享受。 (+ve)

「寂寞」的种类

Jeffrey Young 博士亦将寂寞划分为下列三种:

  • 「突发性寂寞」(Transient Loneliness) -转瞬即逝的寂寞 这是一种转瞬即逝的寂寞感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时发生。这种寂寞固然不是问题,除非是你自己钻牛角尖。
  • 「处境性寂寞」(Situational Loneliness)-生活状况转变而衍生 生活状况转变,而令人失去一段成功、良好的关系,就会产生处境性寂寞。这些转变包括搬迁、分手、离婚、丧偶等等。这种寂寞在老年时不免会发生。
  • 「慢性寂寞」(Chronic Loneliness)-缺乏建立成功关系的经验 这种情况,经常出现于缺乏建立成功关系经验的人身上,至少这几年没有。通常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及成年初期,都过着寂寞的生活。

驱除寂寞小工具

工具一 金刚罩 ── 你是否被外间误导了?

流行曲、电影、电视剧、广告和小说等,都渲染着「有伴侣的人生才算圆满」的观念,这简直是个神话。假如你近来经常独自一人,你该想想你是否真的不喜欢这样,抑或是,你只是受到普遍观念影响而已。

工具二 友谊之手 ── 你当然可以拥有亲密关系!

一个好的伴侣固然能丰富你的生命,也是快乐的泉源。然而,即使你现在不能拥有一个伴侣,就好比不能拥有一艘游艇一样 ── 怎会是世界末日呢?结识些有益的朋友,发展出深厚的友谊与亲密关系,就是值得你追求的人生目标!

资料来源:

McGrath, H., & Francey, S. (1999). Friendly kids friendly classrooms. Sydney: Longman Pearson.

Young, J., & Klosko, J.S. (1994). Reinventing your life. New York: Pl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