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览馆

什么是抑郁症?
是情绪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病。世界卫生组织(WHO)2001年报指出,世上超过25%人口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曾出现过精神或行为问题,而现时有4.5亿人患有精神或神经失调,1.21亿人患有抑郁症。
是疾病成因 世界卫生组织(WHO)2001年报亦指出,情绪病于全球性疾病成因排行榜中名列第四,预料将来情况会更趋严重,到2020年,排名将升至第二位。
不是软弱 有些人认为患有抑郁症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缺憾,或性格软弱,其实这想法存有严重的误解。试想想,难道患者有选择病发与否的自由吗?
可以是任何人 情绪抑郁同样会降临到意志坚定、个性刚毅的人身上。过去曾患情绪抑郁者包括男女老幼,他们都来自不同的背景。
心理打击 沉重的人生打击,如失去至亲、失业或破产、永久的身体创伤、患上不治之症、青春期心理转变、中年或老年危机等,都可能成为抑郁症的源头。
青少年与抑郁 随着社会环境与家庭模式的转变,抑郁症患者有年青化的趋势,愈来愈多青少年受到抑郁情绪的困扰。
少年压力来源 连绵不绝的功课与考试、父母关系破裂、感情问题的困扰、物质生活的追求、自我价值的迷失,都是当今青少年要面对的沉重压力。了解及化解这些压力,可帮助预防抑郁症的形成。
误作情绪低落 由于大众对抑郁症缺乏认识,故往往未能及早注意早期病征,误以为这不过是一般的情绪低落,以为只要自我开解便没有什么问题,因而延误了治疗,继而逐渐影响生活及人际关系,甚至最终酿成悲剧。
可以痊愈 抑郁就像伤风感冒一样,是可以痊愈的。 60%至80%患者于接受治疗后,情况有所改善。你愈早求助,便愈快根治(Schulberg, H, et al. 1996)
资料来源: Schulberg, H., Block, M. R., Madonia, M. J., Scott, C. P., Rodriquez, E., Imber, S. D., Perel, J., Lave, J., Houck, P.R., & Coulehan, J.L. (1996). Treating major depression in primary care practice: Eight month outcome.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53: 913-920.) Stark, K., Vaughn, C., Doxey, M., & Luss, L. (1999). Depressive disorders. In R.T. Ammerman, M. Hersen, & C.G. Last (2nd Ed.), Prescriptive treatments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p.114-140). New York: Allyn & B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