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覽館

甚麽是抑鬱症?
是情緒病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情緒病。世界衛生組織(WHO)2001年報指出,世上超過25%人口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曾出現過精神或行為問題,而現時有4.5億人患有精神或神經失調,1.21億人患有抑鬱症。
是疾病成因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1年報亦指出,情緒病於全球性疾病成因排行榜中名列第四,預料將來情況會更趨嚴重,到2020年,排名將升至第二位。
不是軟弱 有些人認為患有抑鬱症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是缺憾,或性格軟弱,其實這想法存有嚴重的誤解。試想想,難道患者有選擇病發與否的自由嗎?
可以是任何人 情緒抑鬱同樣會降臨到意志堅定、個性剛毅的人身上。過去曾患情緒抑鬱者包括男女老幼,他們都來自不同的背景。
心理打擊 沉重的人生打擊,如失去至親、失業或破產、永久的身體創傷、患上不治之症、青春期心理轉變、中年或老年危機等,都可能成為抑鬱症的源頭。
青少年與抑鬱 隨著社會環境與家庭模式的轉變,抑鬱症患者有年青化的趨勢,愈來愈多青少年受到抑鬱情緒的困擾。
少年壓力來源 連綿不絕的功課與考試、父母關係破裂、感情問題的困擾、物質生活的追求、自我價值的迷失,都是當今青少年要面對的沉重壓力。了解及化解這些壓力,可幫助預防抑鬱症的形成。
誤作情緒低落 由於大眾對抑鬱症缺乏認識,故往往未能及早注意早期病徵,誤以為這不過是一般的情緒低落,以為只要自我開解便沒有甚麼問題,因而延誤了治療,繼而逐漸影響生活及人際關係,甚至最終釀成悲劇。
可以痊癒 抑鬱就像傷風感冒一樣,是可以痊癒的。60%至80%患者於接受治療後,情況有所改善。你愈早求助,便愈快根治(Schulberg, H, et al. 1996)
資料來源: Schulberg, H., Block, M. R., Madonia, M. J., Scott, C. P., Rodriquez, E., Imber, S. D., Perel, J., Lave, J., Houck, P.R., & Coulehan, J.L. (1996). Treating major depression in primary care practice: Eight month outcome.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53: 913-920.) Stark, K., Vaughn, C., Doxey, M., & Luss, L. (1999). Depressive disorders. In R.T. Ammerman, M. Hersen, & C.G. Last (2nd Ed.), Prescriptive treatments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p.114-140). New York: Allyn & B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