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覽館

抑鬱症與自殺

相關研究 香港青少年自殺率雖一直較其他年齡組別為低,但自八十年代起持續上升,二零零二年更達歷史新高。在青少年自殺死者當中,七成以上生前患有至少一種精神困擾,其中包括抑鬱症、行為問題或濫用藥物。(Yip, P.S.F., el al. 1998);在中四至中七帶自殺傾向的學生當中,呈現抑鬱徵狀者較無抑鬱徵狀者高出1.85倍(Yip, P.S.F., el al. 2003)。
相關因素 青少年的自殺念頭,與缺乏關心和了解、與父母關係欠佳、校內各種壓力、同輩的群眾壓力等,這些因素都與抑鬱情緒有關連。
及早求肋 有抑鬱及自殺傾向的青少年當中,曾接受有關心理輔導或社工協助者不足一成。如能及早尋求協助,相信許多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
性命威脅 經驗告訴我們,若抑鬱症一直得不到正視及處理,抑鬱症是足以構成性命威脅的,其嚴重性不容忽視。
資料來源: Yip, P.S.F., Ho, T..P., Hung, S.F., Laidler, K.J. & Leung, P.W.L. (eds), Youth Suicide in Hong Kong. Befrienders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Yip, P.S.F., Liu, K.Y., Lam, T.H., Sunita, M.S. & Chen, E. (2003). Suicidality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HKSAR. Centre for suicide research and preventio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