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覽館

抑鬱症成因

抑鬱症的成因很複雜,一般涉及先天遺傳、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若有家族成員曾患抑鬱症,其他成員患上此症的機會相對較高。心理和環境因素方面,由於各人的經歷與處理生活事件的方式不一,患抑鬱症的機會亦各異。然而,也有些情況,抑鬱症的出現並無明顯原因。 無論成因是甚麼,大部份情況下,抑鬱症患者最後都可以痊癒。 為了方便理解,大家可試從「腦」與「心」兩個角度去看。
從「腦」去看。
皮質醇 當人承受生活壓力,大腦會激發生理機能,分泌一種名為氫氧皮質醇(Cortisol)的壓力激素。皮質醇本來為我們提供活動的能量,可是,皮質醇水平偏高,往往與失眠及精神不集中有關,甚至令人出現抑鬱症狀。
血清素 偏高的皮質醇水平會阻塞來自快樂激素──血清素(Serotonin)所發放的信息,若情況持續,更會破壞身體組織及細胞,要修補及復原需時良久。處於抑鬱情緒的人,血清素會出現失調情況,加上睡眠質素欠佳,身體抵抗力減弱,導致抑鬱情緒每況愈下。
因此,使用抗抑鬱藥物,可調整體內化學物質水平,幫助舒緩患者情緒。
從「心」去看。
負面思考方式

慣於使用負面思考方式,可令人終日落入抑鬱情緒,步入惡性循環,增加心理壓力,影響身體機能。細心察看自己是否有負面思考的傾向,可幫助了解心中抑鬱感受的來源,從而學習以改變思考方式來改善情緒。

內在與外在

將壞事歸咎於內在因素,即埋怨自己。

憂鬱小王子:「我不被取錄,是因為我太差勁吧!」

將好事歸咎於外在因素,即純屬僥倖。

憂鬱小王子:「我被取錄了?一定是因為沒人應徵……」
放大與縮小

將壞事放大,以偏蓋全,或將後果嚴重化。

憂鬱小王子:「考試失敗,是我學業的失敗,是我人生的失敗!」

將好事縮小,挑剔細節,或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可能的負面影響上。

憂鬱小王子:「我這次考試竟然及格?慘!那麼下次就不能不及格了!而且同學還會妒忌我…….」
不變與改變

將壞事視為不變的情況,不會得到改善。

憂鬱小王子:「現在沒有人喜歡我,我還是準備孤獨一生吧!」

對好事缺乏安全感,擔心情況很快便會改變。

憂鬱小王子:「現在有人喜歡我,又如何呢?那人終有一天會不再喜歡我的……」
因此,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或學會自我開解,可幫助患者逐漸脫離抑鬱情緒的惡性循環。
資料來源:Burn, D. (1999)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