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览馆

抑郁症成因

抑郁症的成因很复杂,一般涉及先天遗传、生理、心理和环境因素。若有家族成员曾患抑郁症,其他成员患上此症的机会相对较高。心理和环境因素方面,由于各人的经历与处理生活事件的方式不一,患抑郁症的机会亦各异。然而,也有些情况,抑郁症的出现并无明显原因。 无论成因是什么,大部份情况下,抑郁症患者最后都可以痊愈。 为了方便理解,大家可试从「脑」与「心」两个角度去看。
从「脑」去看。
皮质醇 当人承受生活压力,大脑会激发生理机能,分泌一种名为氢氧皮质醇(Cortisol)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本来为我们提供活动的能量,可是,皮质醇水平偏高,往往与失眠及精神不集中有关,甚至令人出现抑郁症状。
血清素 偏高的皮质醇水平会阻塞来自快乐激素──血清素(Serotonin)所发放的信息,若情况持续,更会破坏身体组织及细胞,要修补及复原需时良久。处于抑郁情绪的人,血清素会出现失调情况,加上睡眠质素欠佳,身体抵抗力减弱,导致抑郁情绪每况愈下。

因此,使用抗抑郁药物,可调整体内化学物质水平,帮助舒缓患者情绪。 

从「心」去看。
负面思考方式

惯于使用负面思考方式,可令人终日落入抑郁情绪,步入恶性循环,增加心理压力,影响身体机能。细心察看自己是否有负面思考的倾向,可帮助了解心中抑郁感受的来源,从而学习以改变思考方式来改善情绪。

内在与外在

将坏事归咎于内在因素,即埋怨自己。

忧郁小王子:「我不被取录,是因为我太差劲吧!」

将好事归咎于外在因素,即纯属侥幸。

忧郁小王子:「我被取录了?一定是因为没人应征……」  
放大与缩小

将坏事放大,以偏盖全,或将后果严重化。

忧郁小王子:「考试失败,是我学业的失败,是我人生的失败!」

将好事缩小,挑剔细节,或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可能的负面影响上。

忧郁小王子:「我这次考试竟然及格?惨!那么下次就不能不及格了!而且同学还会妒忌我…….」  
不变与改变

将坏事视为不变的情况,不会得到改善。

忧郁小王子:「现在没有人喜欢我,我还是准备孤独一生吧!」

对好事缺乏安全感,担心情况很快便会改变。

忧郁小王子:「现在有人喜欢我,又如何呢?那人终有一天会不再喜欢我的……」  
因此,寻求专业心理辅导或学会自我开解,可帮助患者逐渐脱离抑郁情绪的恶性循环。
資料來源:Burn, D. (1999)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