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览馆

抑郁症与自杀

相关研究 香港青少年自杀率虽一直较其他年龄组别为低,但自八十年代起持续上升,二零零二年更达历史新高。在青少年自杀死者当中,七成以上生前患有至少一种精神困扰,其中包括抑郁症、行为问题或滥用药物。 (Yip, P.S.F., el al. 1998);在中四至中七带自杀倾向的学生当中,呈现抑郁征状者较无抑郁征状者高出1.85倍(Yip, P.S.F., el al. 2003)。
相关因素 青少年的自杀念头,与缺乏关心和了解、与父母关系欠佳、校内各种压力、同辈的群众压力等,这些因素都与抑郁情绪有关连。
及早求肋 有抑郁及自杀倾向的青少年当中,曾接受有关心理辅导或社工协助者不足一成。如能及早寻求协助,相信许多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
性命威胁 经验告诉我们,若抑郁症一直得不到正视及处理,抑郁症是足以构成性命威胁的,其严重性不容忽视。
资料来源: Yip, P.S.F., Ho, T..P., Hung, S.F., Laidler, K.J. & Leung, P.W.L. (eds), Youth Suicide in Hong Kong. Befrienders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Yip, P.S.F., Liu, K.Y., Lam, T.H., Sunita, M.S. & Chen, E. (2003). Suicidality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HKSAR. Centre for suicide research and preventio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