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心院
精神放松
你好!这里是「健心院」,
在这儿多作锻炼,有助增强忧郁免疫力!
「六步思想舒缓法」- 想得直接些,感觉舒服些!

理论上,人的「感受」很大程度受「想法」影响。如你长期心情恶劣,问题很可能来自你的想法。因此,将想法调节得宜,可令你的心情更佳!

受问题困扰时
第一步:

面对感受

尝试面对自己的感受,分析自己正面对的压力,了解不快乐的因由,反而有助改善恶劣心情。

详情:很多人(尤其男性)会否定自己的感受,即使把感受拿出来与别人讨论,其实说到底也是要否定,到头来只会令自己更难受。那么,为何不索性接受它呢?尝试面对自己的感受,分析自己正面对的压力,了解不快乐的因由,反而有助改善恶劣心情。
第二步:

恶劣心情,我能应付!

所谓的应付,是一种管理,你最终会挨过的!难受的心情又怎会持续到永远?

详情:很多人面对压力时都会嚷着:「我受不了!」其实很多时这些事情任何正常人都会觉得难受,要逼自己若无其事,反而不切实际!所谓的应付,是一种管理,你最终会挨过的!难受的心情又怎会持续到永远?

接受这些难过的感受吧:

第三步:

逐步成功,奖励自己

可尝试将大问题拆解成很多小问题,逐一处理好,令自己常常得到鼓舞……

详情:使自己重拾自信的,是自我形象,而非别人的认同。成功,令你感觉良好,并鼓励你继续前进,踏上迈向成功的道路。因此,我们可尝试将大问题拆解成很多小问题,逐一处理好,令自己常常得到鼓舞,这种奖励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解决之后
第四步:

认清自己对自己说的话

认清自己对自己说过的话,当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时,就可以倍加留心自己的反应。

详情:问题过后,回想你处于非常难过的时刻,曾对自己说过的话──那些话当中可能包含了一些如影像般的幻想;而即使你说了很多,可能来来去去只是两三种想法而已;又或者你没说什么,其实心底已经倾向某些看法,所以没对自己说出来。认清自己对自己说过的话,当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时,就可以倍加留心自己的反应。
第五步:

分析自己对自己说的话

留意说话中有没有犯上「思考毛病」……

详情:留意说话中有没有犯上「思考毛病」:

  1. 一概而论 以为一件事如此,别的事也是如此。人生有那么简单吗?
  2. 黑就黑、白就白 这是极端的想法,真实世界是充满各种灰色地带的!
  3. 先入为主 例如以为人人都不喜欢自己,却没有真凭实据,就此下了定论。
  4. 将事情推向极端 只注视发生问题的地方──你的错误、你的失败、你的问题……然后将它们不合比例地放大,误导自己。有些人将自己的成功及美好的一面无限放大,同样是不适当地扭曲了世界。
  5. 想到最坏处 凡事都以为最坏情况会发生,现实上这是不大可能的。
  6. 都是自己的问题 假如你以为全宇宙的事也关你事,请告诉我们如何管治这宇宙;假如你以为人人都察觉到你的小错误,请看看──别人都在烦着自己的事。
第六步:

学习理性思考

将「不理性」思维修改为「理性」思维

详情:

「不理性」思维
「理性」思维
1. 人人都要喜欢我、认同我 我当然希望被喜欢,否则我会感到失望或寂寞,但我知道我可以面对这种感受,而且我可采取建设性的行动改善人际关系。
2. 我不能犯错,要时时刻刻有建树,方有价值 我真想把事情做好,但如所有人一样,我偶然还是会失败或犯错,导致不开心。我知道我可以应付的,而且我可以积极改善,下次做好些。
3. 坏人一定要受到惩罚 社会上不少人偶然会做坏事,有些人甚至会做很多坏事。然而,即使我不高兴,也不能改变这事实。
4. 当事情不如我所想般发生,一切就都完了 事情不如自己所想般发生,我固然会失望,但我可以应付。我会尽力令事情如自己所想般发生,不然的话,再失望也是无济于事。
5. 我的难受是由我控制范围外的事所引致,所以我不能做什么 我的问题,可能是被一些我控制范围以外的因素影响,但我的想法与行为却在我控制范围以内!
6. 凡危险的、不如意的或可怕的事,都是应该非常担心的 光在担心出问题,并不能阻止它发生,反而令自己现在更不快乐,倒不如积极面对问题,尽一己之力做应做的事。所以,现在的我无必要为将来的事担心与犹疑。
7. 困难或不如意的事情,搁在一旁,比正面面对容易 面对困况,会令我觉得难受,但我还是可以应付的。将问题搁在一旁,并不会令它变得简单,反而只会令我一直忧虑。
8. 我需要有人给我依靠 在有需要时,有人支持自己固然重要,但我真正需要信赖的人是我自己。
9. 我的问题是过去的事遗留下来的。 我的问题,也许是因为过去的事而引致,但令问题留存下去的,可能是我的想法与行为,这是我控制范围以内的事。
10. 别人有问题或困难时,我亦要陪他受困扰。 看到别人遇到问题,自己当然会难过,但一块儿伤心也帮不了忙嘛!悲哀的心情,我可以应付,有时我还可以用积极的方式帮助他们。
抗压指数 – 米勒-史密斯生活方式评核表

细阅下列各项,每题答案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你的答案越准绳,你得到「抗压力」的资料便愈精确,以5个等级为每项问题评分:

1. 我每天进食至少一顿热腾腾和营养均衡的膳食。

2. 我每周至少四晚有七至八小时睡眠。

3. 我时常与人有感情交流。

4. 在我住所附近至少有一名可以依靠的亲人或朋友居住。

5. 我每周至少做两次令我出汗的运动。

6. 我每天抽少于半包香烟。

7. 我每周喝少于五杯含酒精的饮品。

8. 我的高度与重量适中

9. 我的收入足够支持我的基本开支。

10. 我的宗教信仰提供我的精神力量。

11. 我定时参加社交活动。

12. 我有一个牢固的亲友支援网络。

13. 我有至少一至两名友人可以倾吐心事。

14. 我健康状况良好。 (包括良好视力、听力及健康牙齿)

15. 当我发怒和焦虑时,我能够坦率地公开表达。

16. 我定时与我同住的人谈论家常琐事。 (例如打理家务、金钱、日常生活事宜等等)

17. 我每周至少有一次娱乐活动。

18. 我编排时间有条有理。

19. 我每天喝少于三杯咖啡、茶或可口可乐。

20. 我每天有一段安静的时间。

1=几乎常常 2=时常 3=有时 4=间中 5=几乎从没有

以上每一项阐明你处理日常压力的方法,尤其注意取得3分或以上的评分等级。请你再细读上述各项目,当中你可以找到一些提高自己「抗压力」的方法。

资料来源: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Beck, J. (1995). Cognitive therapy: Basics and beyond. New York: Guild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