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心院
愤怒管理

谁是凶手

是谁令你愤怒?他们?不!

因此,影响你情绪反应的,不是负面的事件,而是你的负面想法。

愤怒管理法
1.

利弊分析法

例如:愤怒可让对方知道自己不好欺负,但愤怒亦可能令对方厌恶自己……分析过后,仔细想想,除了愤怒之外,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面对?
2.

冷热治疗法

把心里种种「炽热想法」写下来,然后逐一想出相对的客观「冷静想法」,再抽离地作对比 ── 你会发现「炽热想法」中充满了渲染性的语言,在这时候换上「冷静想法」,就可让你的感觉平静下来。
3.

私人影院法

「炽热想法」就好比你的私人影院,充满煽情画面。画面的威力向来强大,足以使你的愤怒阴魂不散。停止想像这些扰人的画面吧!你甚至可以用想像力改变这些画面,例如将它们变成笑片,挺有效的。
4.

修改方针法

你自己所订的做事方针,可能根本不设实际,只令你感受到不必要的挫败与困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可?什么不可?这些都须要按你的实践经验作调整,直至现实上可行为止。
5.

「应该」删除法

很多引致愤怒的想法,都涉及「应该」与「不应该」。试将你认为别人「不应该」这样做的理据详列,然后作出批判,你会发现当中的不合理之处。然后,请在你自己的定义中删除这些不设实际的「应该」吧!
6.

讨价还价法

先不要责备对方,反而赞赏他做得好的地方,然后再开门见山,有技巧而平静地道出问题,对方会比较乐意接受。假如对方还是极力争辩,无论他的理据如何荒谬,都要先找个认同的地方,这可解除他的武装,让对方平心静气地听你的观点。
7.

善解人意法

善解人意是愤怒的终极解药,也是最高的魔法,更奇妙的是它非常现实。这不是要你感同身受,也不是纯粹支持,而是要确切了解对方的想法和动机,让他们觉得被了解。当你有了这种「超能力」,无论遇到什么不喜欢的人和事,也可以轻易理解与接受,怒不起来。
愤怒十大须知
1. 令你愤怒的不是世上发生的事情,而是你的「炽热想法」。
2. 在大部份情况下,愤怒无济于事,只会把你困在敌意之中。
3. 通常那些产生愤怒的想法,都涉及某些扭曲,只要矫正扭曲就能息怒。
4. 你的愤怒源于「认为有人做法不公平」或「某些事件不公平」。当你认为那些人愈恶毒、愈蓄意,你就会愈愤怒。
5. 假如你能试从别人的观点看这世界,你会惊奇地发现,在他们眼中,这些做法并无不公平。不公平的感觉只存在于你自己心中。
6. 别人通常不觉得值得被你这样处罚,所以,你的报复,并不会在彼此间达到正面的成果。
7. 很大程度上,你的愤怒源于别人批评你、不同意你或不如你意地行事,而令你失去自尊,才作自我防卫。这种愤怒一定不适当,因为只是你的扭曲想法令你感觉失去自尊。
8. 「失望」源于「达不到的期望」。然而,令你失望的事件却是现实,所以你的期望可能是不实际的。你有权影响现实,但并不一定可行,最简单的做法还是改变你自己的期望。
9. 翘着嘴巴坚持自己有权愤怒是幼稚的态度。当然你有权,问题是,这有好处吗?
10. 做人其实甚少需要愤怒,没有它并不等于你是个无血无肉的机械人。反而,驱除这种燥火,你将会享有更多生活趣味、快乐、平安、动力,并体验到真正的自由与启蒙。

资料来源:

Burn, D. (1999)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Novaco, R.W. (1975). Anger control: The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n experimental treatment. Lexington, MA: D.C. Heath & Co.

Kellner, M. H., & Tutin, J. (1995). A school-based anger management program for developmentally and emotionally disabled high school students. Adoles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