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心院
健康生活绝招
健康活动四部曲

第一步:评估现时健康活动的习惯

用小笔记本记录你每日的健康活动,注明活动项目、时间、共同参与者以及你从中得到什么享受,记录约一星期至一个月。

第二步:检讨现时康乐习惯

现时的健康活动足够吗?请看看下列各方面是否平衡:

第三步:改革康乐计划

检视你的健康活动菜单,填补当中不足够的部份。松弛不够吗?缺乏振奋精神的活动吗?该加添什么呢?如没有头绪,可看看报纸或找些康乐课程,再加点自己的想像力,找活动一点不难。

第四步:实践新计划

要有心理准备,新的活动未必适合自己,要是这样的话就换过另一种好了。慢慢来,不用急,太急反而会令你泄气。有时自己兴趣改变、能力改变或人际关系改变,也可能要调整生活中的健康活动。总而言之,了解和满足自己的需要就是了。

你懂得运动吗?

运动健康须知

1 保持凉快,穿着通爽衣物。运动是为了锻炼肌肉,不是为了出汗。
2 留意身体状况,不要强自己所难,适可而止。
3 用力时不要闭气,这样做可能导致晕眩甚至心脏病发。
4 呼多喝水,以利身体排放废物。
5 进行剧烈运动前要先热身,让身体适应负荷。
6 运动后不要站定。行走、坐下或卧平都比较好,因为运动后腿部肌肉需要收缩,以帮助血液循环。
7 不要迫自己,令运动变成苦差,弄到自己想放弃,最终没有好处。

不像运动的运动

  • 疏于运动的人,作以下活动代替,可锻炼基本体能。每日
  • 转动身体关节,尽其幅度
  • 总共站立2小时
  • 提起重物5分钟
  • 令心跳达到每分钟120次,持续至少3分钟
  • 每日以体力劳动燃烧300卡路里,例如: 抹窗1.5小时 熨衫1小时10分钟 收拾被铺、拖地或打高尔夫球55分钟 打网球45分钟 踏单车40分钟 缓步跑30分钟 游泳25分钟

强身健体四大原则

1 能坐不要卧
2 能站不要坐
3 能走不要站
4 小心那些省力机器!它们省了你的力,却骗了你的健康

资料来源: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Kugler, J., Seelback, H., & Kr-skemper, G.M. (1994). Effects of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programmes 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coronary patients: A meta-analysis.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33, 4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