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里,住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曾患过忧郁小王子的那种情绪感冒。后来,经过求助,治疗与健心之后,他们都一一恢复过来了,还常常坐到树底下,与众人分享。忧郁小王子与他们谈着谈着,汲取了不少智慧⋯⋯

心灰同学

心灰同学脸色灰沉、没精打采。常常在转堂时打瞌睡,喃喃自语地梦呓着:

「无论我多用功,结果都会是一样的了⋯⋯」

「大考恐怕不会及格,看来今年又要留班了⋯⋯」

「那么多的英文,我是不会明白的了⋯⋯」

「老师都偏心成绩好的同学,他们是不会喜欢我的了⋯⋯」

「读书是我的失败,不读书也会被视为失败,我是没救的了⋯⋯」

学业压力

香港的学生面对的是:

吃人的学校⋯⋯
  • 一项以11岁香港学童为对象的研究指出,他们的最大忧虑,是大考的成败,害怕要留班。
  • 其他主要忧虑包括功课负担、家长压力、英语理解困难等。
成绩差 = 差学生?
  • 一项有关初中学生的研究显示,学业成绩较差者,心态会变得绝望(learned helplessness)。
  • 中三学生的自我观念,比低班学生负面。
  • 学习经验不愉快的高班学生,经过多年学业失败,发觉无论自己多用功,都不会改善考试成绩。
  • 这些学生倾向低估自己的能力,放大他们的错失。
  • 学业成绩差似乎有累积效应。
缺乏老师鼓励
  • 一项比较香港学生与英国学生自我形象的研究指出,香港学生之中,只有少部份人觉得老师喜欢自己。
  • 大部份学生回应时称,老师不会称赞自己的功课。

面对方法

平凡就平凡 ── 超越「完美主义」!
  1. 列出追求完美的好与坏,你会发现完美主义并不怎么有益;
  2. 调低目标,如以60分为目标,你会更受鼓舞。目标为何不可以平凡呢?
  3. 当你完成一件事后,试评审结果值多少分,你又获得了多少分的开心,两者作一比较──你会发现两者原来并不成正比!
  4. 很多时,你认为自己有能力做到最好,并且会有丰厚的收获,但最终却发现这目标是不设实际的;
  5. 错失会令人害怕、不安,要放弃完美主义,就要做好对抗害怕的心理准备;
  6. 由「结果主导」改为「过程主导」,当检讨事情时,着眼于过程而非结果。
  7. 不要害怕犯错!错误的经验其实相当不错。

资料来源:

Burn, D. (1999 )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Bagley, C. and Tse, J.W.L. (2002). Self-esteem in Chinese adolescents in Hong Kong and Britain. In: Tse, J.W.L. and Bagley, C. eds. Suicidal Behaviour, Bereavement and DeathEducation in Chinese Adolescents, Aldershot, Ashgate Publishing Limited, (pp. 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