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里,住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曾患过忧郁小王子的那种情绪感冒。后来,经过求助,治疗与健心之后,他们都一一恢复过来了,还常常坐到树底下,与众人分享。忧郁小王子与他们谈着谈着,汲取了不少智慧⋯⋯

范仲真

范仲真几乎没有朋友,他自己都不明所以。曾接触他的人,对他有以下的评价:

「他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嘛!⋯⋯」

「跟他谈话,老是觉得不畅快⋯⋯」

「他眼里只有自己啊!⋯⋯」

「要找朋友倾诉,我一定不会找他!⋯⋯」

「他好像很孤僻呢!我也不敢亲近他⋯⋯」

人人会犯的沟通障碍

障碍一:总是论断别人
批评 改善的意见可帮助别人改进,但如果别人从你口中得到的只有批评,别人只会远离你,你的意见也只会被无视。
标签 形容别人聪明、野蛮、势利、勤力…..无论是正面或负面的标签,都可妨碍沟通,妨碍你欣赏他这个独立个体。
诊断 自己去分析别人的行为,意图揭示他的动机与性格,就好像一种滥充的心理窥探,会令很多人反感。
赞美 赞美可能在对方眼中变成了要求,意味着要做得更好。
障碍二:告诉别人解决方法
命令 就像在告诉别人:他及不上你!
威胁 这可以是身体上、情绪上或物质上的威胁,这是表面上的控制,久而久之,对方会怕你,也不会再信任你。
说教 告诉别人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就等于认为别人不懂得自己判断。
提问 太多的提问可能会变成质问,而且问问题可能只为了得到你要的答案,而并非在讨论对方想要讨论的。
设问 这也是只为了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像在表示你已知道一切内里乾坤,别人的答案并不重要。
忠告 给他忠告,就好像在说自己已一眼看穿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对方说什么都不重要,你不认为他能自己解决。而且,你的经验很可能不适用于对方的处境,其实你很可能根本还未了解他的处境。
障碍三:偏离对方关心的事
分岔 从自己感兴趣的某个不重要位置跳开话题。
理智 重视事实,忽视了感受。在出现问题的情况,通常感受比事实更为重要。
重申 到头来都是在否定对方的感受,因为你根本还是不明白。
障碍四:「我见得多呢!」
假如你听完这三大沟通障碍之后,第一个反应是:「对对对!谁谁谁都是这样的!」嘿,别忘了你自己很可能都是这样!多检视自己的沟通模式,除去这些沟通障碍吧。

沟通技巧一二三

技巧一:坦诚表达

要清楚地、不带冒犯地向对方说出你的感觉或对某事情的想法,不要意图隐藏感觉或错误表达。

技巧二:平心聆听

主动聆听对方真正想讲的,而不要假设自己已知道对方想讲什么,或只听你自己所说的,或插嘴。没好好认真聆听对方,固然不能沟通吧。你可以当自己是一部录音机,以均速,一字一句地聆听。

技巧三:接受感受

接受对方所告诉你的感受,不要否定他的个人感受,也不要坚持他的感受应该像你一样,又或如你所料。所谓的接受,不是要自己代入,不是要自己感同身受,也不是要洞悉背后的原因,简而言之就是「我明白,这就是你所感受到的。」

让谁都喜欢你

  • 无论胜败,友谊至上
  • 衷心赞美别人,虚心接受赞美
  • 主动加入群体活动,不用等人问你
  • 试着有商有量。当对方也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自然乐意和你做朋友
  • 即使发生冲突,也不要制造敌人
  • 可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尝试说服他人,但不要「扮老细」
  • 作群体决定时,要确定人人都清楚及同意这决定
  • 尊重别人的意见。人人都有权说话而不必被泼冷水的
  • 大方与别人分享你拥有的东西,但别炫耀
  • 不要排挤他人,不要忽略他人,主动邀请他们加入吧

资料来源:

McGrath, H., & Francey, S. (1999). Friendly kids friendly classrooms. Sydney: Longman Pearson.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