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里,住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曾患过忧郁小王子的那种情绪感冒。后来,经过求助,治疗与健心之后,他们都一一恢复过来了,还常常坐到树底下,与众人分享。忧郁小王子与他们谈着谈着,汲取了不少智慧⋯⋯

麻辣同事

麻辣同事每次下班回到家中,吃饭的时候,总会边吃着辣椒油,边说以下的话:

「要听从那种上司,会令人发疯的!」

「这样不断做着重复的工作,会令人发疯的!」

「每天对着那些虚伪的同事,会令人发疯的!」

「每月都要担忧开单的数目,会令人发疯的!」

「困在这个没出色的工作环境里,会令人发疯的!」

工作压力

工作类型与压力 ── 改变工作类型 → 改变压力
工作类型分析表
工作要求 工作要求
员工控制 安逸的工作 主动的工作
员工控制 被动的工作 沉重的工作
  • 当你由「安逸的工作」转到「沉重的工作」,工作生活就会趋向紧张,产生身体及心理问题,包括压力。
  • 当你由「主动的工作」转到「被动的工作」,你可能会对参与社会事务与康乐活动变得疏懒,影响心理健康。
传统雇主──「高层主导、工作重复、近距离监控」
雇主的营运方法 对员工的心理影响
1. 专家、高层主导 员工只得言听计从,缺乏参与
2. 专门工作 员工对单一工作感到单调沉闷,渐生压力
3. 科技化 强调科技效率,员工自我形象下降
4. 工作重复 沉闷、磨蚀创意,员工对工作日趋冷淡
5. 低技能需要 员工的学习渴望受抑制,感到沉闷、冷淡
6. 平分工作 员工不把个别工作视为自身的责任或使命,投入感低
7. 工作量计算 员工只做足够的份量便算,而且觉得上司不信任自己
8. 多劳多得 员工认为努力只能换得金钱,同事之间有竞争无友谊
9. 人事交流低 员工缺乏人际支持
10. 近距离监控 减低员工自发性,员工容易对上司产生怨恨甚至反抗

工作重整

英明雇主 ── 「工作重整」!
  • 雇主对员工架构进行工作重整,可加强员工的工作原动力,提高生产力。
  • 成功的工作重整,可让雇主与员工达致真正的合作。
  • 工作重整过程需要进行大量会议,让公司内各层达成共识,并以实质的调查作依据,评估现时工作效率,策划如何改善。
假设:我一定要满足别人的期望吗?
相信这假设的好处 相信这假设的坏处
1. 达到别人的期望,我会觉得这事在自己能力范围以内,感觉良好。 1. 可能最后做出一些不是我最感兴趣、最想做的事。
2. 让别人欢喜,令我有安全感。 2. 我不知道别人是否真的喜欢我,我做事只为赢取爱和亲近别人的权利,就像是奴仆一样。
3. 减少很多内疚与迷惘,自己不用多想,只要做别人想我做的事就行了。 3. 别人在我身上拥有太大的权力,可借着反对来要胁我。
4. 不用担心别人因我而苦恼,或看不起我。 4. 我不惯于自己作取舍,不能独立做决定,更难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5. 无须坚定地为自己说话,可以避免冲突。 5. 有时别人难免会反对我,我便会感到严重内疚与抑郁,这使我的心情掌控在别人手里。
6. 别人想我做的事,未必是对我最好的,因为各人都是在自己立场看事情。
7. 我会认为对方依赖我,认为他们软弱、脆弱。另一方面,我可能令他们失望。
8. 为了害怕,我的人生就无甚变化,无力去改变、成长,或将事情用另一方式做,以增广经验。

资料来源:

Burn, D. (1999 )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Montgomery, B. (1986). Working together: A practical guide to collaborative decision-making. Mebbourne: Ne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