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麻辣同事

麻辣同事每次下班回到家中,吃飯的時候,總會邊吃著辣椒油,邊說以下的話:

「要聽從那種上司,會令人發瘋的!」

「這樣不斷做著重複的工作,會令人發瘋的!」

「每天對著那些虛偽的同事,會令人發瘋的!」

「每月都要擔憂開單的數目,會令人發瘋的!」

「困在這個没出色的工作環境裡,會令人發瘋的!」

工作壓力

工作類型與壓力 ── 改變工作類型 → 改變壓力
工作類型分析表
工作要求 工作要求
員工控制 安逸的工作 主動的工作
員工控制 被動的工作 沉重的工作
  • 當你由「安逸的工作」轉到「沉重的工作」,工作生活就會趨向緊張,產生身體及心理問題,包括壓力。
  • 當你由「主動的工作」轉到「被動的工作」,你可能會對參與社會事務與康樂活動變得疏懶,影響心理健康。
傳統僱主──「高層主導、工作重複、近距離監控」
僱主的營運方法 對員工的心理影響
1. 專家、高層主導 員工只得言聽計從,缺乏參與
2. 專門工作 員工對單一工作感到單調沉悶,漸生壓力
3. 科技化 強調科技效率,員工自我形象下降
4. 工作重複 沉悶、磨蝕創意,員工對工作日趨冷淡
5. 低技能需要 員工的學習渴望受抑制,感到沉悶、冷淡
6. 平分工作 員工不把個別工作視為自身的責任或使命,投入感低
7. 工作量計算 員工只做足夠的份量便算,而且覺得上司不信任自己
8. 多勞多得 員工認為努力只能換得金錢,同事之間有競爭無友誼
9. 人事交流低 員工缺乏人際支持
10. 近距離監控 減低員工自發性,員工容易對上司產生怨恨甚至反抗

工作重整

英明僱主 ── 「工作重整」!
  • 僱主對員工架構進行工作重整,可加強員工的工作原動力,提高生產力。
  • 成功的工作重整,可讓僱主與員工達致真正的合作。
  • 工作重整過程需要進行大量會議,讓公司內各層達成共識,並以實質的調查作依據,評估現時工作效率,策劃如何改善。
假設:我一定要滿足別人的期望嗎?
相信這假設的好處 相信這假設的壞處
1. 達到別人的期望,我會覺得這事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內,感覺良好。 1. 可能最後做出一些不是我最感興趣、最想做的事。
2. 讓別人歡喜,令我有安全感。 2. 我不知道別人是否真的喜歡我,我做事只為贏取愛和親近別人的權利,就像是奴僕一樣。
3. 減少很多內疚與迷惘,自己不用多想,只要做別人想我做的事就行了。 3. 別人在我身上擁有太大的權力,可藉著反對來要脅我。
4. 不用擔心別人因我而苦惱,或看不起我。 4. 我不慣於自己作取捨,不能獨立做決定,更難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5. 無須堅定地為自己說話,可以避免衝突。 5. 有時別人難免會反對我,我便會感到嚴重內疚與抑鬱,這使我的心情掌控在別人手裡。
6. 別人想我做的事,未必是對我最好的,因為各人都是在自己立場看事情。
7. 我會認為對方依賴我,認為他們軟弱、脆弱。另一方面,我可能令他們失望。
8. 為了害怕,我的人生就無甚變化,無力去改變、成長,或將事情用另一方式做,以增廣經驗。

資料來源:

Burn, D. (1999 )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Montgomery, B. (1986). Working together: A practical guide to collaborative decision-making. Mebbourne: Ne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