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天生愛情狂

天生愛情狂,大半生都徘徊在憂慮與傷心之中:

「他愛不愛我?⋯⋯」(憂慮)

「他不愛我了⋯⋯」(傷心)

「我們應該分手嗎?⋯⋯」(憂慮)

「我們分手了⋯⋯」(傷心)

「沒有了他我怎麼辦?⋯⋯」(憂慮)

戀愛問題大過天

感覺更複雜 很多人對愛情都充滿著憧憬,而在青少年的世界,愛情還包含了新奇和刺激。
煩惱更複雜 年青人除了要向自己交待,還得顧及家人、學校及朋友的感受。要在學業、家庭、愛情、友情中取得平衡,對「情場初哥」來說,真的不容易。
常見煩惱
  • 愛上了別人,但不知怎去表示;
  • 懷疑自已對同性比異性更有興趣;
  • 愛人移情別戀,或對其他異性過份親密;
  • 由傾慕老師變成愛上老師;
  • 害怕家人發現自己談戀愛;
  • 學業成績因談戀愛而退步;
  • 愛上了素未謀面的ICQ網友等。
大人的體恤 最令青少年氣惱的,就是得不到成年人的明白和體恤。當他們要傾訴心事時,換來的常常是一些不近人情的說話,如:「你將來就知自己而家幾傻!」「你書又唔讀,淨係識拍拖!」「我點同呀,我十六歲就出嚟打工!」「你識啲乜吖!」這類說話聽得多,久而久之,青少年便寧願選擇沈默,他們覺得別人根本不能明白自己的「苦况」。

面對方法

真的是愛嗎 學懂分辨「好感」、「傾慕」、「喜歡」和「愛」。當你嘗試分辨清楚,也許你對那人的感覺會有所不同。
開心見誠 要家人或伴侶了解自己,坦誠的溝通是必要的,無謂的隱瞞只會惡化關係,對誰都無益。然而,溝通技巧並非與生俱來,須經過學習和練習始能成功。在這方面,坊間不少書籍都可以幫忙。
性向指南 不要太早認定自己是同性戀者,因為這種感覺將來或會改變。如感到困擾,可試找那些對同性戀沒有偏見的專業人士傾談。
失戀靈丹 失戀的那份心痛,也許只有失過戀的人才會明白。埋怨、憤怒, 都不能解決問題,用傷害自己的行為去留一個人,就更加不值。最實際的做法還是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盡量反省與學習──最好的可能還未出現哩!
找雙耳朵 我們知道,這網站裏的資料並不能立刻及完全地解決你的煩惱,但希望你至少也知道,當你為愛情問題而感到無助、無望時,只要去尋找適當的聆聽者,是有人會和你分擔煩惱的。

資料來源:

黃蔚澄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心理學家

青少年輔導系列 (2004) – 戀愛out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