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分享村

分享村

分享村裡,住著各種各樣的人,他們都曾患過憂鬱小王子的那種情緒感冒。後來,經過求助,治療與健心之後,他們都一一恢復過來了,還常常坐到樹底下,與眾人分享。憂鬱小王子與他們談著談著,汲取了不少智慧⋯⋯

范仲真

范仲真幾乎没有朋友,他自己都不明所以。曾接觸他的人,對他有以下的評價:

「他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嘛!⋯⋯」

「跟他談話,老是覺得不暢快⋯⋯」

「他眼裡只有自己啊!⋯⋯」

「要找朋友傾訴,我一定不會找他!⋯⋯」

「他好像很孤僻呢!我也不敢親近他⋯⋯」

人人會犯的溝通障礙

障礙一:總是論斷別人
批評 改善的意見可幫助別人改進,但如果別人從你口中得到的只有批評,別人只會遠離你,你的意見也只會被無視。
標籤 形容別人聰明、野蠻、勢利、勤力…..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標籤,都可妨礙溝通,妨礙你欣賞他這個獨立個體。
診斷 自己去分析別人的行為,意圖揭示他的動機與性格,就好像一種濫充的心理窺探,會令很多人反感。
讚美 讚美可能在對方眼中變成了要求,意味著要做得更好。
障礙二:告訴別人解決方法
命令 就像在告訴別人:他及不上你!
威脅 這可以是身體上、情緒上或物質上的威脅,這是表面上的控制,久而久之,對方會怕你,也不會再信任你。
說教 告訴別人甚麼應該甚麼不應該,就等於認為別人不懂得自己判斷。
提問 太多的提問可能會變成質問,而且問問題可能只為了得到你要的答案,而並非在討論對方想要討論的。
設問 這也是只為了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像在表示你已知道一切內裡乾坤,別人的答案並不重要。
忠告 給他忠告,就好像在說自己已一眼看穿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對方說甚麼都不重要,你不認為他能自己解決。而且,你的經驗很可能不適用於對方的處境,其實你很可能根本還未了解他的處境。
障礙三:偏離對方關心的事
分岔 從自己感興趣的某個不重要位置跳開話題。
理智 重視事實,忽視了感受。在出現問題的情況,通常感受比事實更為重要。
重申 到頭來都是在否定對方的感受,因為你根本還是不明白。
障礙四:「我見得多呢!」
假如你聽完這三大溝通障礙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對對對!誰誰誰都是這樣的!」嘿,別忘了你自己很可能都是這樣!多檢視自己的溝通模式,除去這些溝通障礙吧。

溝通技巧一二三

技巧一:坦誠表達

要清楚地、不帶冒犯地向對方說出你的感覺或對某事情的想法,不要意圖隱藏感覺或錯誤表達。

技巧二:平心聆聽

主動聆聽對方真正想講的,而不要假設自己已知道對方想講甚麼,或只聽你自己所說的,或插嘴。沒好好認真聆聽對方,固然不能溝通吧。你可以當自己是一部錄音機,以均速,一字一句地聆聽。

技巧三:接受感受

接受對方所告訴你的感受,不要否定他的個人感受,也不要堅持他的感受應該像你一樣,又或如你所料。所謂的接受,不是要自己代入,不是要自己感同身受,也不是要洞悉背後的原因,簡而言之就是「我明白,這就是你所感受到的。」

讓誰都喜歡你

  • 無論勝敗,友誼至上
  • 衷心讚美別人,虛心接受讚美
  • 主動加入群體活動,不用等人問你
  • 試著有商有量。當對方也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自然樂意和你做朋友
  • 即使發生衝突,也不要製造敵人
  • 可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嘗試說服他人,但不要「扮老細」
  • 作群體決定時,要確定人人都清楚及同意這決定
  • 尊重別人的意見。人人都有權說話而不必被潑冷水的
  • 大方與別人分享你擁有的東西,但別炫耀
  • 不要排擠他人,不要忽略他人,主動邀請他們加入吧

資料來源:

McGrath, H., & Francey, S. (1999). Friendly kids friendly classrooms. Sydney: Longman Pearson.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