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心院
健康生活絕招
健康活動四部曲

第一步:評估現時健康活動的習慣

用小筆記本記錄你每日的健康活動,註明活動項目、時間、共同參與者以及你從中得到甚麼享受,記錄約一星期至一個月。

第二步:檢討現時康樂習慣

現時的健康活動足夠嗎?請看看下列各方面是否平衡:

第三步:改革康樂計劃

檢視你的健康活動菜單,填補當中不足夠的部份。鬆弛不夠嗎?缺乏振奮精神的活動嗎?該加添甚麼呢?如沒有頭緒,可看看報紙或找些康樂課程,再加點自己的想像力,找活動一點不難。

第四步:實踐新計劃

要有心理準備,新的活動未必適合自己,要是這樣的話就換過另一種好了。慢慢來,不用急,太急反而會令你洩氣。有時自己興趣改變、能力改變或人際關係改變,也可能要調整生活中的健康活動。總而言之,了解和滿足自己的需要就是了。

你懂得運動嗎?

運動健康須知

1 保持涼快,穿著通爽衣物。運動是為了鍛鍊肌肉,不是為了出汗。
2 留意身體狀況,不要強自己所難,適可而止。
3 用力時不要閉氣,這樣做可能導致暈眩甚至心臟病發。
4 呼多喝水,以利身體排放廢物。
5 進行劇烈運動前要先熱身,讓身體適應負荷。
6 運動後不要站定。行走、坐下或臥平都比較好,因為運動後腿部肌肉需要收縮,以幫助血液循環。
7 不要迫自己,令運動變成苦差,弄到自己想放棄,最終沒有好處。

不像運動的運動

  • 疏於運動的人,作以下活動代替,可鍛鍊基本體能。每日
  • 轉動身體關節,盡其幅度
  • 總共站立2小時
  • 提起重物5分鐘
  • 令心跳達到每分鐘120次,持續至少3分鐘
  • 每日以體力勞動燃燒300卡路里,例如: 抹窗1.5小時 熨衫1小時10分鐘 收拾被舖、拖地或打高爾夫球55分鐘 打網球45分鐘 踏單車40分鐘 緩步跑30分鐘 游泳25分鐘

強身健體四大原則

1 能坐不要臥
2 能站不要坐
3 能走不要站
4 小心那些省力機器!它們省了你的力,卻騙了你的健康

資料來源:

Montgomery, B. & Evans, L. (1993). (2nd ed.). You and stress. Melbourne: Viking O’Neil.

Kugler, J., Seelback, H., & Kr-skemper, G.M. (1994). Effects of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programmes 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coronary patients: A meta-analysis.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33, 4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