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心院
憤怒管理

誰是兇手

是誰令你憤怒?他們?不!

因此,影響你情緒反應的,不是負面的事件,而是你的負面想法。

憤怒管理法
1.

利弊分析法

例如:憤怒可讓對方知道自己不好欺負,但憤怒亦可能令對方厭惡自己……分析過後,仔細想想,除了憤怒之外,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面對?
2.

冷熱治療法

把心裡種種「熾熱想法」寫下來,然後逐一想出相對的客觀「冷靜想法」,再抽離地作對比 ── 你會發現「熾熱想法」中充滿了渲染性的語言,在這時候換上「冷靜想法」,就可讓你的感覺平靜下來。
3.

私人影院法

「熾熱想法」就好比你的私人影院,充滿煽情畫面。畫面的威力向來強大,足以使你的憤怒陰魂不散。停止想像這些擾人的畫面吧!你甚至可以用想像力改變這些畫面,例如將它們變成笑片,挺有效的。
4.

修改方針法

你自己所訂的做事方針,可能根本不設實際,只令你感受到不必要的挫敗與困擾。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是可?甚麼不可?這些都須要按你的實踐經驗作調整,直至現實上可行為止。
5.

「應該」刪除法

很多引致憤怒的想法,都涉及「應該」與「不應該」。試將你認為別人「不應該」這樣做的理據詳列,然後作出批判,你會發現當中的不合理之處。然後,請在你自己的定義中刪除這些不設實際的「應該」吧!
6.

討價還價法

先不要責備對方,反而讚賞他做得好的地方,然後再開門見山,有技巧而平靜地道出問題,對方會比較樂意接受。假如對方還是極力爭辯,無論他的理據如何荒謬,都要先找個認同的地方,這可解除他的武裝,讓對方平心靜氣地聽你的觀點。
7.

善解人意法

善解人意是憤怒的終極解藥,也是最高的魔法,更奇妙的是它非常現實。這不是要你感同身受,也不是純粹支持,而是要確切了解對方的想法和動機,讓他們覺得被了解。當你有了這種「超能力」,無論遇到甚麼不喜歡的人和事,也可以輕易理解與接受,怒不起來。
憤怒十大須知
1. 令你憤怒的不是世上發生的事情,而是你的「熾熱想法」。
2. 在大部份情況下,憤怒無濟於事,只會把你困在敵意之中。
3. 通常那些產生憤怒的想法,都涉及某些扭曲,只要矯正扭曲就能息怒。
4. 你的憤怒源於「認為有人做法不公平」或「某些事件不公平」。當你認為那些人愈惡毒、愈蓄意,你就會愈憤怒。
5. 假如你能試從別人的觀點看這世界,你會驚奇地發現,在他們眼中,這些做法並無不公平。不公平的感覺只存在於你自己心中。
6. 別人通常不覺得值得被你這樣處罰,所以,你的報復,並不會在彼此間達到正面的成果。
7. 很大程度上,你的憤怒源於別人批評你、不同意你或不如你意地行事,而令你失去自尊,才作自我防衛。這種憤怒一定不適當,因為只是你的扭曲想法令你感覺失去自尊。
8. 「失望」源於「達不到的期望」。然而,令你失望的事件卻是現實,所以你的期望可能是不實際的。你有權影響現實,但並不一定可行,最簡單的做法還是改變你自己的期望。
9. 翹著嘴巴堅持自己有權憤怒是幼稚的態度。當然你有權,問題是,這有好處嗎?
10. 做人其實甚少需要憤怒,沒有它並不等於你是個無血無肉的機械人。反而,驅除這種燥火,你將會享有更多生活趣味、快樂、平安、動力,並體驗到真正的自由與啟蒙。

資料來源:

Burn, D. (1999) (3Rd ed.).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New York: Avon.

Novaco, R.W. (1975). Anger control: The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n experimental treatment. Lexington, MA: D.C. Heath & Co.

Kellner, M. H., & Tutin, J. (1995). A school-based anger management program for developmentally and emotionally disabled high school students. Adoles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