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治療師
心理療法

各種各樣的心理治療(包括十至二十週的短期療程),都對有抑鬱徵狀人士有幫助。「陪談式」治療讓你透過與治療師談話,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行為式」治療則讓你學習從行為中獲得滿足和回報,並戒除或減少導致抑鬱的行為方式。

較嚴重的抑鬱症(尤其是復發者)須先採用藥物治療(甚至用電療),待抑鬱徵狀明顯舒緩,才同時接受或轉用心理治療,以達到較佳成效。

研究證明,認知行為治療法的短期療程和人際關係治療法,都可幫助治療抑鬱。

以下為大家介紹幾種心理治療法:

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簡稱CBT)

這種療法通常在短期療程中使用,可助你分辨導致抑鬱的負面思想和行為,作出改變。認知行為治療法證實對抑鬱症很有效,亦有研究顯示,使用認知行為治療法,復發機會比起使用抗抑鬱藥為低(Blackburn, et al. 1986)。

人際關係治療法(Interpersonal therapy簡稱IPT)

這種療法從出現問題的人際關係著手,找出導致和激化抑鬱的因素。它可助你改善人際交往技巧、尋求有效的溝通方法、學會適當地表達情感,並在社會和工作環境中建立合適的角色。

精神動力治療法(Psychodynamic therapy)

這種療法令人更了解自己的過去,從中發現自衛功能的運作,再為自己選擇最好的適應方式。精神動力治療法集中解決掙扎和衝突帶來的負面情緒,以治療抑鬱。然而,此療法的效用,目前較少研究支持。

家庭治療法(Family therapy)

這種療法著重了解家庭結構及家人關係的影響,並探究家庭成員之間是否出現溝通上的誤會。家庭治療法亦會分析有抑鬱徵狀人士在家中擔任的角色,看看是否引致抑鬱的因素。

資料來源:

Blackburn, I.M. Eunson, K.M. & Bishop, S. (1986). A two-year naturalistic follow-up of depressed patients treated with cognitive therapy, pharmacotherapy, and a combination of both.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0, 67-75.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

Dr. Grohol ‘s PsychoCent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