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治療師
抗抑鬱藥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有說服用抗抑鬱藥有機會增加兒童或青少年的自殺傾向,這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有人甚至反對讓兒童及青少年服用此類藥物。有關抗抑鬱藥與自殺的關係,目前仍具爭議性,一切尚有待研究。無論如何,服用者及家人均須多加注意,並諮詢醫生的意見

引發自殺等問題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要求十種流行抗抑鬱藥的生產商在標籤上加上警告字眼──可能引發自殺、惡化抑鬱、產生焦慮和驚恐發作等,兒童及成人服用者均須留意。但FDA目前不認為需要因此而禁止服用這些藥物。
注意行為轉變 FDA未證實這些藥品是引致上述行為的原因,但會提醒醫生及家人倍加注意,若上述行為出現,必須立即尋求治療。
抑鬱惡化徵兆 有關抑鬱惡化方面,可留意下列徵兆:焦慮、激動、驚恐發作、失眠、急躁、態度惡劣、衝動、嚴重坐立不安、躁狂等。如出現上述行為轉變,須重新調整治療方法。若情況嚴重、轉變突然,或產生另一種精神失調的徵狀,便可能要停止服藥。
躁狂抑鬱 有些人或許不知自己患上的是躁狂抑鬱症(Bipolar Disorder),抗抑鬱藥有可能引致他們躁狂發作。家人及醫生必須留意他們是否有躁狂徵狀,如過度興奮、急躁、自我誇大、睡眠減少、多話、比平時活躍等。
資料來源: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U.S. Food and Drug Association. Antidepressant Use in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Adults (2004, August 20). Retrived September 7, 2004, from http://www.fda.gov/cder/drug/antidepressants/default.htm